网站首页|课题组概况|新闻公告|师资力量|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常用学术期刊|学术交流|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成果>>中文论文>>正文
冯木, 孙伟, 刘若华,等. 组合捕收剂在锂辉石浮选中协同作用的研究[J]. 有色金属:选矿部分, 2015(2):96-100.
2016-06-02 14:40     (浏览次数)

【摘要】:研究了新型捕收剂HZ-1在锂辉石浮选中的捕收性能,并对比了传统的锂辉石捕收剂733(氧化石蜡皂)和环烷酸皂的捕收性能。单一捕收剂试验结果显示新型捕收剂HZ-1选择性较好,使用HZ-1能获得Li2O品位4%的锂辉石粗精矿。组合捕收剂试验结果表明组合捕收剂(733、HZ-1、环烷酸皂两两复配)较各单一捕收剂具有更好的捕收能力和更好的选择性。其中HZ-1和环烷酸皂的协同作用最强,733能显著提升HZ-1的捕收能力。闭路试验结果表明,采用HZ-1:733=1:2的组合捕收剂能得到Li2O品位5.60%、回收率81.80%的锂辉石精矿。表面张力测定结果表明油酸钠(捕收剂733中起主要捕收作用的物质)较HZ-1能更加显著降低水的表面张力,但是CMC值(临界胶束浓度)则较HZ-1高,说明油酸钠的表面活性较强,但是效率较低。HZ-1的酰胺基团能特性吸附锂辉石矿物,吸附量试验表明在较低浓度时,HZ-1能更好的吸附在锂辉石表面,表现出较好的选择性。

【关键词】浮选;锂辉石;组合捕收剂;协同作用

附件【组合捕收剂在锂辉石浮选中协同作用的研究.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胡岳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