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课题组概况|新闻公告|师资力量|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常用学术期刊|学术交流|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成果>>中文论文>>正文
刘晓文, 胡岳华, 邱冠周等. 3种二八面体型层状硅酸盐矿物的润湿性研究[J]. 矿物岩石, 2005, 25(1):10-13.
2015-04-11 09:13     (浏览次数)

摘要:根据高岭石、伊利石和叶蜡石的晶体结构特性与润湿性的关系,以及在不同的药剂作用下矿物的润湿性变化。实验结果证明这3种二八面体型层状硅酸盐矿物亲水性的大小顺序为:高岭石≥伊利石 叶蜡石,这与其(001)层间静电能的大小有关,即这3种二八面体型层状硅酸盐矿物随其(001)层间静电能的增大则矿物的亲水性变大。在碱性条件下,随着pH值的增大,矿物经油酸钠溶液浸泡之后的接触角则随着减少,而经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溶液浸泡之后的接触角则随着增加。经在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2×10-4mol/L)的溶液中或在油酸钠(2×10-4mol/L)的溶液中浸泡之后比在蒸馏水中浸泡之后,这3种矿物的接触角相应的增加值的大小顺序为: △θKa≈△θIl> △θPy ,这与其( 001)层间
静电能和矿物端面各相应晶面Al—O键断裂的单位晶面键数有关。

附件【3种二八面体型层状硅酸盐矿物的润湿性研究.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胡岳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