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课题组概况|新闻公告|师资力量|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常用学术期刊|学术交流|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成果>>中文论文>>正文
张英, 王毓华, 胡岳华等. 白钨矿与萤石、方解石电子结构的第一性原理研究[J]. 稀有金属, 2014, (6).
2015-04-18 21:32     (浏览次数)

摘要: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了理想白钨矿、萤石和方解石的电子结构,及水分子和聚丙烯酸钠在3种矿物表面吸附的吸附能,并采用单矿物浮选试验验证了水体系中聚丙烯酸钠在3种矿物表面的吸附能的关系。计算结果表明:白钨矿、萤石和方解石的优化都采用局域密度泛函近似(LDA)下的CA-PZ交换相关函数,截断能分别为277,270和275 e V;能带结构表明3种矿物均属于绝缘体,其Ca原子态密度组成很相似,因此化学活性非常相似,在浮选过程中表现出相似的浮选性能;Mulliken布居分析表明3种矿物Ca原子所带电荷大小顺序为方解石白钨矿萤石。在矿浆中聚丙烯酸钠排开矿物表面的水分子与矿物发生吸附,其吸附能均为负值,大小顺序为白钨矿方解石萤石,说明自然p H(未添加p H调整剂)条件下聚丙烯酸钠对3种矿物有抑制作用,抑制强弱为萤石方解石白钨矿。单矿物浮选试验结果表明,聚丙烯酸钠为抑制剂时,在自然p H条件下,白钨矿、萤石和方解石的回收率分别为76.03%,18.59%和33.68%,此时聚丙烯酸钠的抑制强弱顺序为萤石方解石白钨矿,与计算模拟结果相符。为进一步了解白钨矿、萤石和方解石可浮性的差异及含钙矿物浮选新药剂开发提供理论参考。

附件【白钨矿与萤石_方解石电子结构的第一性原理研究.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胡岳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