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课题组概况|新闻公告|师资力量|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常用学术期刊|学术交流|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成果>>中文论文>>正文
陈湘清, 胡岳华, 王毓华. 氯化钠对铝硅矿物浮选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004, 14(10):1770-1775.
2015-04-09 22:28     (浏览次数)

摘要:采用季铵盐DTAL作捕收剂,研究了氯化钠对一水硬铝石和叶蜡石浮选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随着氯化钠浓度的增加,叶蜡石的浮选回收率显著提高,而一水硬铝石的可浮性受其影响很小。机理研究表明:氯化钠对一水硬铝石的zeta 电位没有影响,而能显著降低叶蜡石的zeta 电位,增强捕收剂与叶腊石的静电作用,促进捕收剂的吸附而活化其浮选;叶蜡石表面电位的降低是因为氯离子对叶蜡石存在选择性吸附作用并对其结构进行插层,使得叶蜡石的层间距从0.93nm增大至1.40nm。溶液化学计算表明:氯化钠改变溶液的离子强度,显著降低了季铵盐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的临界胶束浓度,使得吸附了捕收剂的矿物表面更容易疏水上浮。

附件【氯化钠对铝硅矿物浮选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_陈湘清.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胡岳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