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课题组概况|新闻公告|师资力量|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常用学术期刊|学术交流|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成果>>中文论文>>正文
李海普, 胡岳华, 蒋玉仁等. 变性淀粉在铝硅矿物浮选分离中的作用机理[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001, 11(4):697-701.
2015-04-05 22:16     (浏览次数)

摘要:通过浮选实验、动电位和红外光谱测定 ,详细考察了变性淀粉在铝硅矿物浮选分离中的作用效果和机理。浮选实验显示 :非离子淀粉和阴离子淀粉在 pH 6时 ,抑制一水硬铝石的浮选 ,但当pH 6时 ,却对一水硬铝石浮选有活化作用 ;阳离子淀粉在较宽 pH值范围内对一水硬铝石均有抑制作用 ;3种淀粉化合物在 pH 6时均活化高岭石的浮选 ,当pH 6时活化作用较微。结果表明 :变性淀粉是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反浮选中实现一水硬铝石和高岭石分离的有效调整剂 ,阴离子淀粉使矿物表面 ζ 电位更负 ,阳离子淀粉使矿物表面 ζ 电位更正 ,非离子淀粉使矿物表面电位绝对值减小。由实验结果结合药剂与矿物作用前后的红外光谱分析 ,得出结论 :非离子淀粉主要通过氢键作用吸附于矿物表面 ,而静电力和化学键合力在阴离子淀粉和阳离子淀粉吸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附件【变性淀粉在铝硅矿物浮选分离中的作用机理.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胡岳华教授课题组